天干物藻

不见了的都在wb
主要搞:盗墓笔记/明日方舟
懒癌晚期明天就入土那种
缘更选手

【邱蔡】花中游(1)

  • 一梦江湖同人

  • 邱居新x蔡居诚

  • 我的一个武当师兄(邱蔡篇)

 

————

我们搭的卖花船驶进玲珑坊的时候,点香阁的花船正远远从街那头的牌坊下游来。

前后女伶轻歌曼舞,鼓瑟之声响彻街坊。花船被围在正中,夜灯掀起帷幕半角,船中一方小几上摆着酒,有人的身影坐姿端方。平日千金难得一面的花魁就坐在花船里,半透的轻纱只遮去他的面孔,近得一伸手就能撩开,风吹得人心痒。

船里的阿婆笑眯眯地冲我们说:“少侠,你们来的时候真巧,这是金陵最热闹的时候,没有宵禁,整夜狂欢。玲珑坊,鼓楼街到处有夜市,你们去到哪里上岸?”

我回头看一眼打坐的三师兄,等他拿主意。

“我们到点香阁前的渡头,有劳船家。”三师兄说。

船头撑船的汉子回头应一句:“不用客气,正好我们也是要去点香阁,船上的花都是他们要的。这一夜花魁游街,香花铺路。香客也要买花送美人,少不了照顾我们的生意!哈哈!”

我钻出船去,和船家一起站在船头,我们的船正要驶过一座长桥,河两岸的百姓高声欢叫,我寻着簇拥的人群望去,游街的花船也正游到桥头。那架花船正要与我们相遇。

船里的老婆婆拉我的袖子:“花船来了,少侠,快拿两枝花吧,等船过来就扔上去,船里的美人喜欢花。”

我低下身在满筐的花里抽了两支,三师兄就在我身后,压着我的肩膀也钻了出来。

“师兄,你也拿两枝,婆婆说二师兄喜欢花,我们送他。”我推推三师兄,他只仰头望着花船,船里的老婆婆说:“是啊,那位美人常常来买花,有时付不起银子,我送他两枝,他就用多多的糕点来换……”

满耳满目的喧闹中,飞鸢腾起,孔明灯从千家万户的窗口放飞,船家昂首唱起一首歌:“彼泽之陂,有蒲与荷——”

船从桥下驶过,游街的花魁正行到桥上。

我一眨不眨地盯着桥上,船家撑动船篙,桥上的美人渐渐露出真容,我们这样从下往上看,正好能看见他的脸。他果真被鲜花团团围绕,却眉也淡,唇也淡,犹如水里朦胧的月亮,只有一双眼睛,黑得如同点墨,聚起灵动的精神。他正喝着酒,唇色蘸湿,也柔软动人起来。

他还穿着武当的弟子服,肩上的金乌展翅欲飞,好像还在金鼎的香堂上,腰背笔挺,像一只栖息的鹤。

“是二师兄!”我高兴地叫起来,拉着三师兄的手晃。

“二师兄!二——师——兄!!!!”我听着船家的话,像所有岸上跟着花船游弋的痴人一样,把花掷进船里。身边的人还没有动静,我扭头看,三师兄还冰块一样动也不动,花在他手里捏得紧紧的。

二师兄听到我的声音,回眼过来,微微笑弯了眼,我看他口型,像是叫我的名字——好轻一声“小棠”。

他也看到了我身旁的三师兄。三师兄还是一动不动,嘴角抿着,和二师兄对视。

我一下想起来,这两个人在山上就不符合,我忙推着三师兄:“师兄,先进船里吧……”

他站定了犹如磐石,我又去抢他手里的花,“师兄,花我帮你扔。”他也不把花给我。

花船上的人像是动了气,霎时没了笑脸,酒也不喝了,拧着眉,竟一扬手把手里的酒杯直直扔下来,半寸不差地砸在三师兄额角。

“坏了,哎呀——!三师兄!”我大惊。

那半杯清酒带着幽香,劈头盖脸地泼了三师兄一身。

三师兄捧着酒杯,捧着花,望着二师兄的花船越走越远。

月光落在石桥上,船家唱的歌飘来后半句:“——有美一人,伤如之何。寤寐无为,涕泗滂沱。”

三师兄还是面若冰霜,但我看得出来他入了痴像,还有失魂落魄的委屈。

他在山上时,虽然也一样冷冰冰,但心里只想着剑,眼神从不这样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 ( 18 )

© 天干物藻 | Powered by LOFTER